【聯合報╱蘇渝評/國泰醫院汐止分院身心科醫師】

你會不會覺得:每年的父親節似乎都沒有母親節來得熱鬧呢媽媽們的辛勞大家都知道,但是爸爸們的心酸卻常被隱藏在最容易忽略的角落。

國內外研究皆顯示,罹患憂鬱症的男女比例約一比二,但在台灣,身心科門診的憂鬱症患者女性卻遠高於男性,顯示許多鬱卒的男人並未就醫,這裡頭有大半以上都具有爸爸的身分。或許這和傳統東方男人堅守的信念有關:「男兒有淚不輕彈」、「爸爸是一棵吹不倒的大樹很多的淚水當然都只好往肚裡吞。

事實上,爸爸是一年比一年難當了,非但要背負舊時代的傳統包袱還得面臨新世紀帶來的挑戰。

在傳統的觀念裡,爸爸必須肩負起一家的經濟重擔,雖然現在養育的子女數不多,但持續飆高的生活及教育費讓爸爸們苦不堪言年輕爸爸除了養育子女,可能還得照顧年邁的長輩,過去動輒七八個兄弟一起分擔,現在卻常是一個獨子要負責照顧。

近幾年來,隨著台灣社會的動盪與變遷,高離婚率下誕生了許多單親爸爸,經濟不景氣及產業結構改變造成很多爸爸的失業或者中年危機這些都是爸爸們容易出現壓力適應障礙,甚至焦慮憂鬱的重要因素。

然而,憂鬱的心情常被故作堅強的爸爸們掩飾掉。相對於女性憂鬱時較常會發出悲傷的求救訊號,男性的憂鬱常是以失去耐性容易煩躁、易怒等情緒來表現。當然,也有許多男性的低落心情會明顯影響到睡眠及食欲,或者出現像頭痛、胸悶、心悸、手麻全身痠痛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這些都是可以及早尋求醫療協助的。

現代的小家庭成員不多,爸爸媽媽與子女們都要相互扶持來經營整個家庭,千萬不要讓爸爸為了「我這個做爹的如果倒了,這個家怎麼辦?的想法而獨自承受憂鬱的痛苦。

提醒各位子女,想想自己有多久沒看到爸爸開懷地笑了呢在這父親節的前夕,除了準備禮物外,也觀察一下爸爸是否已經身心俱疲,迫切需要家人的關懷?建議您找一個周末,關掉你的電腦陪爸爸郊外踏青,或者輕鬆地泡老人茶聊聊天也好幫助他把鬱悶一掃而空,讓大樹繼續矗立大地。

最後,讓我們大聲地祝福爸爸們:父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屏屏a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