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義大利佛羅倫斯周遭的托斯卡納地區只生產中、下品質的香蒂 Chianti 紅酒, 直至1960年代才出現革命性的釀酒文化,代表人物為「薩西開亞」Sassicaia酒園的馬里歐侯爵。這是改用法國波爾多釀造頂級酒的葡萄種、嚴格控制葡萄品質及講究用全新橡木桶醇化的精緻技術及大成 本,把傳統一瓶僅個位數美元的托斯卡納紅酒,一下子提升到百元美元上下,無怪乎有人說:世界上兩次文藝復興都發生在托斯,第二次的復興就專指紅酒而言。
        由於Sassicaia主要用Cabernet Sauvignon釀製,未能符合DOC的要求,當時的義大利人習慣了口感較淡的當地酒也未認同Sassicaia的創新精神,所以在市場上並沒有得到很好的回應。Sassicaia 1968年份,是第一批在公開市場上販賣的酒,一上市大家把這支酒推崇為足以比美波爾多等頂級酒莊出產的葡萄酒,令Sassicaia漸為人識,在1978年 “Decanter 雜誌” 的倫敦品酒會,由Hugh Johnson, Serena Sutcliffe與Clive Coates等著名的評酒大師所組成的評審團在從11個國家來的33支頂級酒裡,評定Sassicaia 1972年份為全世界最佳的卡本內蘇維濃紅酒。 
        Sassicaia 是第一支成功向海外發展的義大利酒,而且也是全世界都公認的新義大利酒之父。由Sassicaia開啟的「超級托斯卡尼」之名喚醒了全球愛好葡萄酒人仕以全新的角度去看待義大利這個古老傳統的釀酒國。其它的酒莊也開始在托斯卡尼這地方釀製不依傳統方法釀製的葡萄酒,也成為世界行家的追捧對象。由於Sassicaia的名氣實在大,也實在貴,地位已等同於波爾多的五大,義大利葡萄酒監管部門也為這「卑微」的餐桌酒感到難堪!終在1994年給它一個名份,在Sassicaia的所在地成立專有的DOC Bolgheri Sassicaia。
        如今Sassicaia著名的八角星光已照耀全球,被推崇為全世界最頂級的卡本內蘇維濃佳釀之一,也是愛酒人仕亟欲蒐集珍藏的夢幻酒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屏屏a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